生 病 了

一 事 無 成 的 我 這 兩 天 又 病 倒 了 。 對 上 一 次 發 燒 才 是 個 多 月 前 的 事 , 看 來 身 體 不 好 得 很 。 偶 然 看 到 女 朋 友 很 久 以 前 forward 給 我 的 電 郵 , 其 中 有 一 段 內 容 如 下 :

肝 的 致 命 傷

1. 晚 睡 晚 起 為 最 大 致 命 傷 。 ( 原 因 如 下 )
2. 早 上 不 排 便 。
3. 暴 飲 暴 食 。
4. 不 吃 早 餐 → 透 支 。
5. 藥 物 。
6. 防 腐 劑 、 添 加 物 、 色 素 、 人 工 甘 味 ( 如 : 沙 茶 醬 ) 。
7. 不 當 的 油 脂 ( 如 : 沙 拉 油 為 不 穩 定 油 ) , 烹 調 盡 量 少 用 油 , 即 便 是 好 油 , 如 : 橄 欖 油 。
疲 倦 時 不 吃 油 炸 物 , 若 要 吃 趁 精 神 好 時 吃 。
8. 不 生 食 ( 完 全 熟 食 ) 亦 不 利 肝 。 青 菜 生 吃 或 煮 三 分 或 五 分 熟 , 炒 過 的 青 菜 當 天 吃 完 , 不 要 隔 夜 吃 。
9. 錯 誤 的 價 值 觀 , 只 追 求 卓 越 , 欠 缺 和 平 、 博 愛 。
10. 急 躁 。

1 、2 、4 、6 、7 、9 、10 我 全 部 嚴 重 地 犯 了 。 現 在 每 天 都 差 不 多 三 點 或 以 後 才 睡 , 工 作 時 飲 食 又 極 不 定 時 。 其 實 這 些 都 是 咎 尤 自 取 的 , 只 要 我 真 的 肯 早 睡 早 起 , 相 信 很 多 問 題 都 會 解 決 。

以 前 時 常 聽 到 別 人 說 甚 麼 「香 港 人 學 習 能 力 高」 、 「香 港 人 學 習 快」 等 等 自 己 人 讚 自 己 人 的 唱 好 說 話 。 小 時 候 還 真 是 信 的 , 但 近 年 愈 來 愈 了 解 實 際 情 況 。 首 先 , 所 謂 「學 習 能 力 高」 或 「學 習 快」 都 是 小 圈 子 的 自 我 抗 奮 性 語 調 。 例 如 前 年 暑 假 在 某 某 小 型 電 腦 軟 件 公 司 實 習 , 我 便 聽 過 了 不 少 不 知 好 喊 還 是 好 笑 的 經 典 對 話 : 某 技 術 經 理 對 著 我 讚 嘆 該 公 司 某 編 程 老 臣 是 「Microsoft 專 家」 , 謂 他 對 所 有 Microsoft 的 東 西 都 瞭 如 指 掌 , 初 時 我 是 信 的 。 後 來 發 覺 原 來 該 公 司 的 平 均 技 術 奇 低 , 那 些 該 公 司 引 以 為 榮 的 產 品 在 技 術 層 面 來 說 不 值 一 提 。 該 位 編 程 老 臣 也 好 不 到 了 那 裡 , 只 是 在 一 班 井 底 之 蛙 裡 面 較 為 好 一 點 。 他 們 口 中 老 臣 子 的 「驚 世」 tricky 在 平 常 人 來 說 只 是 common sense 。 我 並 不 是 看 低 別 人 將 自 己 抬 高 , 問 題 是 有 些 香 港 人 真 的 很 喜 歡 在 小 圈 子 裡 自 我 沉 醉 , 他 們 只 看 到 表 面 上 再 表 面 上 的 一 條 毛 便 發 瘋 地 大 攪 自 負 。 這 不 是 冰 山 一 角 , 有 機 會 讓 我 再 寫 寫 那 些 好 笑 十 倍 的 「java 高 手」 、 CNSD 的 …

Leave a Reply

